2015年5月6日 星期三

政大博士生 校內跳樓亡



政治大學新聞研究所一名博士生,昨從該校綜合院館十六樓墜樓身亡,因該生未留下遺書,且上周剛考完博士生資格考,檢警懷疑墜樓與課業壓力有關;家屬昨接獲噩耗趕到醫院,也向警方透露:「幾天前才說剛考完試,要帶家人出去玩,怎會去跳樓?」曾和他共事過的記者也說,該生長期關心社運,不捨說:「他是個難得、認真的好記者。」
墜樓死亡的黃詩凱(三十八歲)取得中正大學電訊傳播研究所碩士後,陸續在《經濟日報》、《工商時報》擔任記者,也曾擔任社運網路媒體《苦勞網》記者。黃在二○一二年考上政大新研所博士班,去年六月任職《聯合報》記者,今年一月離職。《苦勞網》創辦人孫窮理說,黃頗關心社運,長期關注桃園航空城、反迫遷等抗爭。 

平時樂觀關懷社運

黃詩凱友人指,黃曾考上國家考試,任職台北市政府及總統府,長期關注政府強拆「樂生療養院」議題,不僅寫文章關注也親身參與抗議。友人說,他平常很樂觀,也很幽默,愛開玩笑,對於他突然離開,「讓人難以相信。」 

去年娶妻經濟無憂

警方調查,昨上午十一時許,黃詩凱在政大綜合院館十六樓打開氣窗口後墜樓,造成左大腿與右小腿開放性骨折,經送醫急救仍告不治。檢警勘驗現場,發現氣窗邊留有黃男手機、皮包、鑰匙與一杯已喝完的咖啡。
檢警透露,黃男去年與妻子結婚同住文山區,妻子是來台攻讀會計系博士的陸生,婚姻很美滿,經濟及感情上都沒有問題。因家屬對墜樓過程沒有異議,檢警昨以自殺結案。
政大主任秘書寇建文昨表示,墜樓事件發生後,已轉知系所並通知家屬前往醫院處理,並啟動輔導機制提供師生適當心理輔導與諮商。
依政大規定,新聞所博士生候選人,須通過筆試、審查著作等兩次資格考試,都過關後一年內要報論文題目,再申請論文口試,過關後提出論文考試,都完成後才能取得博士學位。 

「課業非人生唯一」

「課業並非人生的唯一!」實踐大學講師、諮商心理師林萃芬表示,黃男若因課業而輕生,應是臨時起意成分較多,可能黃男要求甚高,不容許考試出現失敗小缺失,這類人容易突然出現情緒急遽低落,這時同學朋友若及時拉他一把,就可以幫助他脫離這個漩渦。 

課業壓力造成輕生徵兆

●對課業提不起興趣,不想上課或不願和同學討論功課
●對剛結束的考試念念不忘,不斷說:「要是沒考過怎麼辦」等
●課業上的小缺失容易自我放大成為重大缺點
●兩眼無神、對重要事務抱持不在乎
資料來源:實踐大學講師、諮商心理師林萃芬 

再給自己一次機會

◎張老師專線:1980
◎生命線:1995
◎自殺諮詢專線:0800-788995(24小時)
來源:蘋果日報
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