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6月22日 星期一

護校園、防霸凌 3校建構智慧校園

護校園、防霸凌 3校建構智慧校園
校園安全近來備受重視,經濟部推動智慧校園試點,希望透過紅外線圍牆、監視系統與智慧手環等運用,提升校園安全。右圖為宏碁觸控式智慧手環
護校園、防霸凌 3校建構智慧校園

經歷了國小學童割喉的校園不幸事件,為維護校園安全、防範霸凌,經濟部推動政大附中、東山高中與南港國小等3所學校建構示範智慧校園,預計9月底前初步完成。
所謂的智慧校園,是指智慧保健、智慧行政、智慧管理、智慧社群、智慧綠能、智慧學習等6種系統完備,其中防範學生霸凌與校園安全最受注目。



政大附中將設置被動型、主動型兩套系統,前者透過智慧型監視器,發現異狀立刻通報;後者由學生穿戴智慧手環,可主動發出警示訊號,請求協助。

此外,資策會教育研究所副所長蔡義昌說,目前國內各小學已社區化,並無圍牆,南港國小智慧校園,未來將建構紅外線「虛擬圍牆」系統,以保障校園安全。東山高中也將採用此套系統防範。

蔡義昌指出,紅外線「虛擬圍牆」系統,可節省興建圍牆與增加巡邏人員經費,一般人肉眼看不到,但若有人進出或入侵,訊號就會折斷,且自動通報監控中心或警衛室,連繫保全人員處理。即使人或狗貓等不小心誤觸,監控人員也能透過螢幕了解情形,避免奔波。

台灣是科技大國,去年8月經濟部採納工研院建議,將電子業硬軟體系統、教育內容與校園安全整合,先在國內推動示範智慧教室與智慧校園,再向越南、馬來西亞、印尼、中國大陸等國家輸出,創造商機。

運用科技可提升校園安全,不過蔡義昌坦言,國內教育單位經費有限,再加作風保守,無法全面性推動智慧校園,令資策會與科技業者感到惋惜。

「懂教育的人不懂科技,懂科技的不懂教育。」南港國小校長劉林榮則認為,智慧校園仍在摸索期,科技軟硬體與教育之間的整合,希望是「整合」,而不是「整人」,建議企業界多贊助教育界,讓智慧校園普及化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